• 締切済み

漢文の読みと訳をお願いします。

漢文の読みと訳をお願いします。 建安丘氏日。此言性成之後。人凛陽之動物爲仁。 凛陰之靜者爲知。惟其所凛之各異。是以。所見之各偏。 仁者見仁而不見知。故謂其道止於仁。知者見知而不見仁。 故謂其道止於知。至於百姓。日用飮食。

みんなの回答

回答No.1

建安丘氏日。此言性成之後。 jian an qiu shi yue.ci yan xing cheng zhi hou. 人凛陽之動物爲仁。 ren lin yang zhi dou wu wei ren 凛陰之靜者爲知。惟其所凛之各異。 lin yin zhi jing zhe wei zhi.wei qi suo bing zhi ge yi. 是以。所見之各偏。 shi yi.suo jian zhi ge pian 仁者見仁而不見知。故謂其道止於仁。 ren zhe jian ren er bu jian zhi.gu wei qi dao zhi yu ren. 知者見知而不見仁。故謂其道止於知。 zhi zhe jian zhi er bu jian ren.gu wei qi dao zhi yu zhi. 至於百姓。日用飮食。 zhi yu bai xing.yue yong yin shi. 意味はこちらのリンクにご参考ください 原文の主旨と合っていると思います。

参考URL:
http://baike.baidu.com/view/7057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