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締切済み

中国文学について!

みなさんにお聞きしたいのは、 ”あなたの中国当代文学史に対する見方はどのようなものですか?” とゆう問題です。ちなみに当代文学とは1949年の新中国誕生以降の文学史みたいです。 一応中国語のサイトでも調べてみたのですが、内容があまりにも専門的過ぎて正直よくわかりません! もし中国人の回答者の方がいらっしゃれば、ぜひ中国語で回答して下さい! 300字程度でいいのでご協力お願いしますっ!

みんなの回答

回答No.2

从1949年直到現在,中国的当代文学經歴了好几个階段的變化,从解放初期以贊揚為主的文学,逐漸轉向對与人生价値的思考.由于政治的影响,20世紀80年代以前的中国文学処于歴史的最低落時期.而80年代以后,随着国家発生的變化,中国文学也逐漸恢復.在中国,由于特殊的環境和背景,使得当今的文学発展相当困難.對于价値観的建立還処在模糊的階段,所以往往創造出的文学作品,无論从樣式還是題材上都与現実生活有脱節.然今年也有不錯的書籍出現,但是對于广大的閲讀人群而言,当代的文学著作缺乏社会性,思考性.又由于城市和農村之中的差距不同于其他国家,使得思想落差非常大.而致文学作品不能滿足許多人的精神需求.特別与近代文学及古代文学相比,内容往往缺乏深度.相對于傳統文学的冷遇,校园文学往往更受到年軽人的追捧,然是文学領域値得欣慰的一面,但是也同様引来思考,面對新的社会下的文学創作,如何使讀者体会到社会性非常重要.

回答No.1

如果我们把文学活动的构成视为作家、文本、语言、传播方式、读者等诸种要素,那么,这些要素在近代全部发生了重要的变化。作家由古代的士大夫变为近代的知识分子,其写作方式、写作心态等都与古代不一样了。文本的外观形式由线装书变为平装书和报刊杂志,文学的形式内容也大不相同,古代文学以诗文为中心开始转变为以小说为中心,文学表现的内涵,与现实的关系,都出现了重要变化。文学语言由古代汉语变为现代汉语。文学传播方式纳入了资本主义大工业生产和商业化销售的轨道,这就大大降低了文学作品物化的成本,扩大了文学的市场,从而导致读者的变化,古代文学的士大夫读者转变为现代文学的平民读者。由此我们也可以看到,近代文学研究必定是与近代文化研究结合在一起的,它们是那个时代的表现。中国文学发展到近代,好比到了一个十字路口,具有多种选择的可能,因此这也象先秦时期一样,成为中国思想史上最活跃的时期。而中国近代文学作出的选择,实际上决定了以后的文学发展,一直到现在,现当代文学碰到的问题,如文学的市场化问题,文学的雅俗问题,文学与政治的关系问题,作家面对各种潮流是否坚持自主意识问题,现实主义成为文学主流问题,中国文学吸收外来影响问题等等,往往都能追溯到近代。中国现代文学实际上是沿着近代的选择继续走下去。

参考URL:
http://cla.shu.edu.cn/deptMess/jdwx/index.htm